下午抄聯絡簿,一個不小心,讓掛在白板上的時鐘滑落,結果鐘面玻璃正巧裂開,卡住了秒針,玻璃又拿不出來,所以——宣告「陣亡」。
這個學期,連這一個在內,已經「陣亡」了三個時鐘,理由不盡相同,雖然都不貴,但是累積起來也近千元。
很傷荷包。
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本周是期末考周,孩子的心非常浮躁,有例為證。

兩點的下課時間,無頭蒼蠅在後操場攀爬遊戲器材上,以他自己的想法要求,要大嘴鳥從遊戲器材下來,大嘴鳥不肯,無頭蒼蠅就硬壓大嘴鳥的手臂,強硬用動作想要讓他下來,但那是在器材的高處!還好大嘴鳥抓緊,沒有跌下來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,只有上臂被無頭蒼蠅壓紅。健康中心通知我,我才知道這件事。

下午最後一節就念了兩人,無頭蒼蠅有跟大嘴鳥道歉,雖然大嘴鳥這次原諒他,但遊戲器材是公共的,不是屬於少數人獨有;他今天是運氣好,各路神明保佑,芊郁沒有跌落,也沒有傷到重要部位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對於大嘴鳥,則是提醒——當時器材上已經有三個人了,是有點擁擠的,下次在遊玩時要留意自身安全,人多就先不要上去,保持距離,以免發生意外。

#這篇文章建議的分類是生活綜合/宗教超自然......(遠目)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天中午,值日組在走廊掃地,突然一陣騷動,小孩衝進來找我:

「老師,洗手台下面有蟑螂!」

「喔。有妨礙到你們掃地嗎?」

「......沒有。」

文章標籤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補完班的隔日,到大溪老街走走。
上次來到這裡,應該是五六年前的事。
中午隨意吃了點,走到一家咖啡店,點了咖啡和巧克力布朗尼,呵呵算起來一個25元…
本來想,買了一盒,應該可以當場吃,剩下一些可以帶回家,沒想到咖啡和巧克力布朗尼太搭,我跟教練不知不覺就吃完了( 笑)
臨走時,才發現沒逛的另一頭,有木藝博物館,嗯,下次大溪老街有新去處了。


文章標籤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一屆的孩子,我發現家長會幫他們準備不少L夾、L型書報架、拉鍊袋等文具用品,希望孩子能利用這些「工具」,好好收納考卷、學習單、通知單、課本習作......
但,更多時候,是這樣的——
考卷、學習單、通知單,還是散落在書包裡,夾在各種簿本之間,壓在抽屜深處,或者被夾成一「條」長長的「扁蛇」,完全看不出內容.......
L型書報架永遠是空的,預定要放進去的課本習作,隨意塞在置物櫃裡。
上面標記著「聯絡簿、作業本」的拉鍊袋,空空如也,聯絡簿作業本還是好好地躺在抽屜裡,忘了帶回家。
......
我覺得很奇妙——大人好像覺得......這些工具給了小孩,他們就自然而然地會使用?
我想我們都要記得:對小孩來說,這些都是全新的體驗、從沒學過怎麼用的,教了一次,還是要不斷確認,孩子有沒有確實使用這些「工具」,才是真的「利其器」。
照片是之前逛市集時,入手的普濟宮L夾,喔,沒有要用在裝資料,收藏用,望週知。


文章標籤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昨晚收到同事訊息:課後班時,他們家小孩的作業本,被我們家的某隻畫了很多道痕跡。(有照片為證)
看照片,感覺是小男生......
今天一早,找了有上課後班的小孩來,給小孩看作業本的照片,問到管家男,知不知道這是誰畫的?
「知道。」
「誰?」
「我。」(......孩子,嗯很好你很誠實,但老師很頭大+無言......)(ㄟ,我們師徒倆是講相聲嗎= =)
問他為什麼要畫人家的作業本?說他之前也有畫。人家為什麼畫他的作業本?因為他先笑人家的字醜。
(老師再度無言,心裡黜臭:先生你的字也沒好看到哪啊啊啊啊啊啊)
後來跟同事把兩人一起找來,釐清事情經過後,教育孩子:有什麼狀況,當下就要反應,告訴老師,不可以等事情過了很久之後,又自己報復回去,這樣事情永遠不會結束。
我們舉例給孩子聽:如果等你升上5年級,老師突然想到,3年級的時候你的字太醜,就把你叫回來練習寫字,你覺得可以這樣做嗎?(管家男搖頭)對啊!大人都不可以這樣做了,何況你是小孩,更不可以。
後來兩人互相道歉,也願意原諒對方,這件事暫時告一段落,叮嚀兩人下次有什麼狀況就要趕快反應,同時也請課後班老師,暫時將兩人的座位分開排遠一點,等他們都學習好怎麼跟對方相處之後,再坐近一點。
......親愛的,拜託請活在當下,有仇當場報,可以嗎= =


文章標籤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新年度重新挑戰每日一文,看自己能堅持多久。


文章標籤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一班的孩子,感覺容易分心的人數比上一屆多,這兩天收作業和學習單、聯絡簿感覺有點散漫,明天還需要改進流程。

昨天算是自己坑了自己,沒事找事,一開學就寫一~大~篇~的甲本生字,看到眼花,整個改到晚上七點多...=.=

某一位安靜的小女生,我昨天改作業時才發現他沒有交,今天問她作業在哪裡,他很小聲地說:「我沒帶在家裡」之類的。

......親愛的,你手上捏住,藏在膝蓋和抽屜之間的,是什麼?

文章標籤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天返校,輕鬆的送走了老小孩們,揮揮手,送他們上五年級教室。

轉身,回到自己的教室。

「老師,聯絡簿貼這裡對嗎?」

「老師,我找不到數學習作。」(......不是剛剛才領回去座位.....)

文章標籤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老師,我們想跟您溝通一下XX的事情。」

通訊軟體上看到這樣的字句,沒有下文了,這樣的話語幾乎每次都讓我手腳冰冷,胃部開始翻攪。這次也不例外。

我總忍不住想:又要質疑了嗎?是我沒有做好什麼嗎?對於孩子的事件處理,不夠完美嗎?恐懼的情緒將我包圍。

曾經,在我初任教職時,接到這樣的訊息。之後接踵而來的,是一連串對於教學/班經的指責,讓我不知所措,在孩子犯規時,我不知道我該不該指出?我不知道,對於孩子要怎麼對待?整個慌亂。過程中有資深同事,提供意見教我怎麼做,當時,自認照同事的意見,再次努力改進,經營班級,也跟家長聯絡、通話,談當時的情況。當下,家長給我的訊息,是事情過去了,他們也能接受;後來,我卻從同事、行政處,得知家長並不滿意,轉而向行政投訴,向其他家長抱怨,我傻眼了,不是沒事了嗎?亂了方寸的後續,當然就又收到更多指責,更不知道怎麼面對。當時這件事,對我影響,非常,非常的大。

文章標籤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本日重點

1.再次重申班規:不可帶零食點心到校。 

2.若放學要留孩子,務必要請同安親班的孩子轉告接送老師,到教室來接小孩,不可以讓小孩自己離校。(安全問題,務必注意注意再注意)

-----

文章標籤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某節下課。
幾個小孩留在教室奮筆直書,想趕快在學校完成功課,到安親班就可以放置PLAY。
突然,公主大喊:「吼~~氣喘吁吁的吁,要怎麼寫啦!」
教室裡的其他孩子,頭也不抬的回:「用筆寫~」「用手寫~」零零落落的,感覺非常冷靜。
「吼唷~~我不是那個意思啦,氣喘吁吁的吁,是要怎麼寫啦~~~」
這時,幾個孩子還是沒停下筆,邊寫,邊用很齊一、很溫柔的聲音回答:「用手拿筆寫~~」
(老師在一旁笑倒)


文章標籤

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