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日重點

1.再次重申班規:不可帶零食點心到校。 

2.若放學要留孩子,務必要請同安親班的孩子轉告接送老師,到教室來接小孩,不可以讓小孩自己離校。(安全問題,務必注意注意再注意)

-----

今天晨讀剛開始沒多久,零食先驅那組方向傳來窸窣窸窣的說話聲,轉頭一看,欸嘿,蘭斯手上拿著三條嗨啾軟糖!

我臉一沉,要他把軟糖拿過來,問他:軟糖哪裡來的?是忘了班上規定不能帶零食來學校嗎?

蘭斯慢吞吞地回答:「我一早來就放在抽屜了。」這麼好?什麼都沒做就有人送零食給你?肯定有鬼。

「是零食先驅給我的。」

我心裡一沉,把零食先驅叫來,他不是第一次違反班規。從三年級開始,他一直都有私下帶零食點心來分給同學的行為,他都是「看人給」,我很不喜歡這樣的行為,無形中製造了班上的對立,影響孩子相處。我不高興的對零食先驅說:「你今天不是第一次違反班規,你也很清楚班規是什麼,你跟蘭斯都必須寫反省單。」(我覺得茲事體大,而且零食先驅已是累犯,我認為他該自己想想錯在何處)

之前跟全班說過,如果想要分享零食點心,一定要事先告訴老師(由家長告知,因為食物是要花錢買的),而且必須「師出有名」(ex.生日、家裡慶祝某些事等等等),還要準備全班的份,才公平。

兩人就這樣開始寫反省單,反省單第一題是要寫發生的具體事實,我看藍斯寫的:是零食先驅自己要給我的。
→痛批:人家給你就收?如果今天是來路不明,或有危險的物品,你也收?那你就有連帶責任啊!難道人家有抓著你的手,叫你一定要收嗎?

突然蘭斯爆料:「零食先驅其實是要給人氣王,人氣王也有收。」......大家都知道,人性嘛~~我不好你也別想好= =

好喔,人氣王就被我叫來,問為什麼零食先驅要給他糖果?後來呢,一個拉一個,在追問之下,湊出事情的樣貌如下––

零食先驅昨天因為練社團,數學作業沒有抄齊,於是開口跟人氣王借作業簿,要抄題目,他主動說如果人氣王借他抄,隔天他就給人氣王糖果,人氣王說不用,零食先驅就說沒關係。同組的蘭斯聽到,就說他也要,零食先驅也說好。
今天零食先驅帶了糖果,給人氣王三條嗨啾,人氣王猶豫了一下,收下了;零食先驅再放了三條在蘭斯抽屜,給的過程中,同組的散仙、DRAMAQUEEN看到他拿出糖果,也開口跟他要,不過應該是數量不夠了,他只給兩人各一條。(同組還有噗攏共,不過噗攏共從頭到尾都沒有開口跟零食先驅要,零食先驅也沒有給)
蘭斯到校後,發現抽屜有糖果,拿出來問,被我發現,問了,然後這件事情才被揭露。

我今天在處理過程中,整個大爆炸,不是因為孩子犯錯,而是零食先驅遮遮掩掩不想面對錯誤、沒有把話聽進去的態度,讓我怒火越燒越旺。

寫反省單,光是第一題寫具體事實,就遲疑很久很久都沒有落筆,拖了快一節課,只寫了他帶糖果來學校,我非常火大的問他:「如果只有這樣,你覺得我會這麼生氣嗎?」零食先驅低頭不說話。光是事實陳述,他就來回三次以上,寫的內容都是顧左右而言他,就是不正面回應我問他的。(現在想想,也有可能他只有接收到我的怒火,沒有收到我的訊息?),反覆幾次之後,他居然回頭把原本寫好,我覺得還算有面對現實的事實陳述擦掉,又改成逃避現實完全不講自己做了哪些事!我一整個抓狂:「那是剛剛我已經說OK的內容,你現在擦掉重寫,寫出來的都是避重就輕的東西,那我剛剛不就白看了?」

除了第一節英語科任,第二節寫數學複習卷,其他時間我都是在其他孩子在場的狀況下,和這次事件中的孩子對話,說真的,除了零食先驅和散仙外,其他孩子是很快就知道我想講的是什麼,也知道我只要他們好好面對自己今天的錯誤,五個人裡有三個在放學前就完成反省單,確認過自己該反省的部分,我就讓他們回去了。

我中間已經氣到不行,我急啊,我擔心這孩子似乎是用糖果餅乾來換取友情,這次我真的很痛心(類似的錯誤一再發生),也替零食先驅著急,很怕他觀念偏了,會影響往後跟同學相處。希望孩子能理解,用餅乾糖果換來的,只是暫時有利益關係的酒肉朋友,一旦他給不起了,這些朋友不見得會一直在他身邊,可能都會離開。給多、給久了,同學不會覺得他是要感謝,而是變成「應該給」的,沒有給,反倒會怨嘆零食先驅;或者是把同學胃口養大了,要的越來越多,他能給一輩子嗎?我是相信現在的同學不會多要,但能保證以後的同學不會嗎?

其他伸手收了軟糖的孩子指導重點:你會收下,表示你也覺得好像拿了沒關係;你說你有猶豫/有推說不想要,問題是你最後還是收了。當我發現的時候,東西就在你手裡,而不是已經還給零食先驅。所以你的行動跟你說的話不一致啊孩子。老師擔心的點:今天你是因為相信同學,我其實也相信零食先驅給你們的食物應該是安全的,但如果以後,你因為相信同學/朋友,收了同學/朋友的東西,結果人家是給你毒品、給你違法的東西,你也會有連帶責任啊!

-----

今天為了給孩子深刻的教訓,我第一次把他們留到快12點半,中間因為自己也氣急的關係,沒有留意到孩子的接送安全,安親班老師沒有確實接到小孩,雖然我相信孩子自己能走到安親班,但的確是有潛在危險,還讓散仙媽媽打來找小孩,我趕快跟他道歉,的確是我的疏忽,讓媽媽受到驚嚇。

arrow
arrow

    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