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老師,我們想跟您溝通一下XX的事情。」

通訊軟體上看到這樣的字句,沒有下文了,這樣的話語幾乎每次都讓我手腳冰冷,胃部開始翻攪。這次也不例外。

我總忍不住想:又要質疑了嗎?是我沒有做好什麼嗎?對於孩子的事件處理,不夠完美嗎?恐懼的情緒將我包圍。

曾經,在我初任教職時,接到這樣的訊息。之後接踵而來的,是一連串對於教學/班經的指責,讓我不知所措,在孩子犯規時,我不知道我該不該指出?我不知道,對於孩子要怎麼對待?整個慌亂。過程中有資深同事,提供意見教我怎麼做,當時,自認照同事的意見,再次努力改進,經營班級,也跟家長聯絡、通話,談當時的情況。當下,家長給我的訊息,是事情過去了,他們也能接受;後來,我卻從同事、行政處,得知家長並不滿意,轉而向行政投訴,向其他家長抱怨,我傻眼了,不是沒事了嗎?亂了方寸的後續,當然就又收到更多指責,更不知道怎麼面對。當時這件事,對我影響,非常,非常的大。

過了十多年,再次看到這樣的訊息,仍是腳尾手冷,胃部抽痛。但,我學會了

吸氣,吐氣,吸氣,吐氣。嘿,這件事的處理過程,我是否以最真誠的態度面對和處理?過程中,有無跟家長確實保持聯絡?讓他們了解我的想法?

吸氣,吐氣。這次是不一樣的人,我也不一樣了,嘿,別怕,慢慢來。先展現我的誠意和決心,我願意傾聽您的意見,若有不一樣,很正常,因為我們立場不一樣,看的也不同,意見不一樣,不可怕,相信自己。溝通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,接納自己,也接納家長,不一樣的。

聽了,才知道下一步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班級經營 情緒調適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